不甜糖不糖

【晓薛】晚潮浣晨沙(第十二沙)

【第十二沙】

今晚外面大雨倾盆,而屋内也是炉火薄燃,药香盈室,里里外外都是一派惨淡的气息。魏无羡今日已经是很不舒服了,他靠在蓝湛怀里勉勉强强和思追打了个招呼,接着就把册子扔给思追让他自己看,自己则面朝内侧早早睡去了。

“魏婴最近状态都不太好,”蓝湛虽是嘴上和思追讲着话,目光却还是久久绕着魏无羡,“下次来之前打个招呼罢。”他将魏婴的被子拉高遮住爱人的肩膀,食指还为他撩了撩头发。

“是。”思追应道,“……魏前辈到底是怎么了?”

蓝忘机抬起头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良久摇了摇头。

 

  我们到达秣陵指定的宴会地点,方是三天后的晌午时分,正值宾客入场之时。会场里里外外出入的人并不少,然而看服饰并不能直接教人辨别出门派来,估计都是一些不入流的小道门。我在列宾中寻找着,很快便在自己座位的对面看到了白雪观的弟子,子琛坐在他们前面,我们之间隔着一条不近的走道,走道上摆有待会节目用的四足雕花大鼓。

  彼时我已察觉出不对劲,道性自然,无所法也,道门聚会大多简朴低调,而这摆在中央的巨鼓,皮面紧厚,四侧各有龙头相辅,显得华丽而繁复。

  子琛对我点了点头,我报之以微笑。薛洋因为是以随从身份入场,因此跪坐在我身后的侧位上。我冲他示意让他给子琛打招呼,他却直接把头扭去另一边,装作没看见。我有些尴尬地看向挚友,只见他脸都要气白了,也把头扭去了相反的方向。我深感无奈,但也做不了什么。

  宴席开始便是一段接一段的歌舞,菜肴倒是有条不紊的上,只不过丝竹管弦太过眩人耳目。那些曲子歌调悠扬却又有些说不出的怪异,拍子轻缓却给人一种压迫之感。我环顾座上宾客,发现唯有子琛与白雪观众人面色不佳,见我望过来,纷纷轻轻摇头表示不太对劲;我又望向身后的薛洋,却见他仿若无事,自顾自的斟水喝。

  我刚要把头扭回去,耳边却是一道劲风,待我定睛一看,一把黑色的小镖扎在我的桌角,镖面上赫然是一枚双头蛇纹。我一惊之下总算是反应过来自己赴了一场鸿门宴,右手一翻一挑便斥出霜华挡住了自斜前方飞来的又一枚飞镖,然而正欲起身反击之时,却猛地一阵头晕目眩,啪得又跌回原位。

  是方才那音乐的问题。

  对面的子琛与我一样,他撑着拂雪半跪在地,眉头深锁,却也只能任由突袭来的匪徒将长刀架上他的脖子。原先坐在我们左右的道门宾客此时也都纷纷甩去道袍,露出内里的双头蛇纹短衫来,也怪不得我分不清他们所属派别。

原来此席之中,所谓的佳朋满座都把我们当成瓮中之鳖,俎上鱼肉。

我知他们的目标是薛洋,于是忙回头去看,可视线还没转过去,一只脚就率先踏上了我叠放在膝上的手掌。此一下猝不及防,疼得我眼前又是一黑,待视野恢复,薛洋早就迎上从四方袭来的杀手了。一时间他被黑衣人团团围住,只剩下叮叮当当的兵戎相击声不断从包围圈内传出来。好在倒下去的人都是敌方,也让我悬起来的心稍稍得以放松。

 

那事过了许久之后,我才问起薛洋那日的诡乐怎么对他无效。他笑道:

“那曲子只是起定身封灵力的作用,是我们自小在训练时就要人人都会弹奏的。我听过很多,身上又没有灵力,自然就不会着了它的道咯。”

“那你是早就知道我们已经身处埋伏?”我连忙问向他,“你怎的不早和我说?”

“我还想看看他们会玩什么花招呢,我干嘛说?”他撇撇嘴,“左右都打得过,你着啥急?”

 

会场内埋伏有百人,最后剩下约莫七十人的时候,我们终于能够动弹些微。子琛与我对了个眼色,霜华拂雪便同时急召而出,剑气所过之处击退一大片;白雪观弟子训练有素,此刻也相互配合,应敌游刃有余。

子琛见情况有转,便想找个地方大致看一下战局,以便能更好的指挥门生。此厅内已经是桌子歪椅子倒,唯有那雕花大鼓没有人碰,此鼓面距地近五尺,是“瞭望台”的最佳选址。子琛方要飞身而上,薛洋却也从杀手们的围剿中平地飞跃而起直奔鼓台,足尖早子琛一步点上鼓皮,却并未发出声音。

他回身一个旋踢,一脚便把子琛踹了下去。

想必我那时候眼睛都要瞪出来了,众门生也是大张着嘴不知所措。然而这可还没完,薛洋又以单手撑鼓一个侧翻躲过一道暗镖,接着飞身跃下落在子琛身边,右手提着他的衣领就拽着人往前拖走。

子琛素有洁癖,怒到大吼:“你这是疯魔了!”

然而薛洋却不管,右腿又是一脚踢上了四个龙头之一,焉得有一根根长茅砸破了鼓皮穿刺出来,直接把跃过鼓杀来的追兵个个捅了个对穿。我与众人见此皆是一身冷汗,原来这大鼓里竟暗藏着如此险恶的机括。若是毫无防备的人站上去,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。

我偷偷低头去看子琛,却见他拍拍衣服站起身来,一脸的欲语还休,只能兀自臭着脸。

 

“哈——欠……”魏无羡的哈欠声一下子把思追吓得差点弹起来,年轻的蓝家宗主回头去看,却见魏婴眼神清明,托着腮一脸坏笑,分明是已经醒了良久,方才故意吓他的。

“魏前辈,”思追无奈道,“等我看完这两页再赶我不行吗?”

“谁说我要赶你走?”魏无羡哈哈笑了两声道,“你继续看,今晚多看些,毕竟以后你再来就要走预约流程了嘛。”

 

待我们联手解决了大部分杀手,一同逃至安全地点,我才停下脚步去检查薛洋的受伤情况。子琛带着门徒站在我们面前,嘴唇嗫嚅了半晌才憋出一句:

“方才,谢谢了。”

我头都没抬,也没有多想便答曰:“你我之间不必客气。”
  “……我没和你说话,”子琛有些尴尬,“我说的是你旁边那个人。”

我啊了一声抬头去瞧身边的薛洋,却见他抱着手臂上下把子琛打量了一番,接着焉得唇角一勾笑道:“不客气,也谢谢你帮忙拖地。”

我心下一声咯噔,果不其然听得子琛喝道:

“你……个死性不改的畜生!”

“你说我死性不改?”薛洋却笑得更欢上前一步道,“你倒说说你知道我什么死性?我又怎么不改?”

我见势不妙,忙喝住薛洋并上前询问子琛他们前来赴会的缘由。他的具体说辞我已记不清,只是依稀记得他们也是收到了一封以我的名义寄出的请柬,于是抱着和我相同的想法便来赴了宴,怎料差点被那个神秘组织一网打尽。感慨之余我们还交流了不少分别以来彼此的生活,子琛听罢我的陈述之后也就默许了我把薛洋带在身边的行为,并为当时在古树下与我冲动对峙的事表达了歉意。同时他也表示如今白雪观享誉一方,观内也随时欢迎我重新回去带徒。

我却有些犹豫,在交流期间转头看向薛洋多次。彼时也已经暮日西斜,于是我也就假口说时辰不早,想回去之后再留些时间好好考虑一番。

只是临别之时,薛洋突然又叫住了转身要走的子琛。

“那个宋什么的道长,”我记得他这样说,“你以前到底是不是认识我?”

子琛眉头深锁:“你问这个作甚?”

“也不是什么要紧的事,”薛洋歪了歪头笑道,“我只是担心你今后要是有朝一日舌头不见了,都不知道是谁挖走的。没地方寻仇,多可怜。”

 

思追读到此处,眼睛瞪得溜圆,手指迫不及待地想去翻页,然而却被人轻巧的摁住了。

“魏婴说你该回去了。”是蓝湛。

思追嘴巴张了张,却也不敢和蓝忘机再讨价还价了。只能委屈巴巴地说一句是,便酸溜溜的站起身来。他一边往门口走,一边还自言自语道:

“他还说这话……晓道长不给气死了……”

“他确实很生气,”魏无羡的声音从身后追过来,“所以接下来有段很重要的东西他都没讲,他不愿意讲。”

“那……那件事是否很痛苦揪心?”

“痛苦揪心我不清楚,”魏婴嘻嘻一笑,“但我觉得肯定是很羞于启齿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一章看晓道长在线羞于启齿👌


评论(41)
热度(4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甜糖不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