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甜糖不糖

【晓薛】晚潮浣晨沙(第六沙)

【第六沙】

  自那日起再往后数两年,我与子琛基本上完成了当初梦想的大半。我们重建了白雪观并很快就面向百姓广招门生,取录全凭文武考。前来考试的人中不乏有想用金财银宝或山珍海味买通渠道之人,但是全部被我们一一拒绝并永远取消录取资格。如此一来,众人便知这新道观容不得俗秽虚伪,再加上明月清风和傲雪凌霜的名声,白雪观很快声名大震,变为当地声望颇威的仙门之地。

  前来道贺的人不少,而十之六七都要提及薛洋。更有甚者在宴席上恭维我们的同时还不忘祝贺一下薛洋已死,弄得我非常尴尬。

  子琛倒是还好,甚至有时还会点头默许。

 

  “完了,”蓝思追道,“我自听您讲了故事之后有向蓝家其他前辈询问过,其中有一人也有带着蓝家门生去道过贺,也提及薛洋了。”

  “他说了啥?”魏无羡满脸的好奇,药也不喝了歪着头看他。

  “就说什么恶人得诛,但有个门生还补上了一句恭喜二位道长重获自由之身……”

  “啊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魏无羡夸张地抱着肚子笑成一团,“蓝湛你快看看你们家的得意门生!哎呦喂……”

  “魏前辈……”思追无奈道,“当时属实不知道晓道长和薛洋还有这事……”

  “不不不,你误会了思追,我并没有在笑他们说的话。”魏无羡胡乱抹了抹眼角笑出的泪花花,“我在笑那个门生说完那句话之后,晓道长会是什么表情。”说罢他却突然咳了一声正色道:“不过现在你知道了这事,可要理解了。”

  “晓星尘道长的羁绊在薛洋那儿,所以只要薛洋不自由,他就永远别想自由。”

 

  于是我便每天练功带学生,日子倒也是如细水入白沙般平平淡淡地流,唯一特殊点的便是我每月还会御剑回一趟义庄,去看看那颗老树和树下的降灾。刚开始我也就是在树下坐上个半天,呆呆地望云或者呆呆地想事,后来我话便多了起来,或是聊观内调皮的弟子,或是最近仙门百家的趣闻,有时还会畅想若是薛洋还在身旁事情又会变得如何不一样,甚至不再避讳前尘,在说话的时候不经意便提及回忆。

  那段时间里,那枯树是根桩子,降灾是汪清泉,我的心是疲于奔劳的老马,自白雪观到义庄的万里长风便是悬系着的缰绳,遥遥思念是被摇晃出脆响的悠悠马铃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和子琛接到了一个村庄内村民的求救。村里在两天之内总共失踪了十二位少男少女,他们年龄集中在12-14岁之间,失踪前都毫无征兆,而失踪后总会在他们枕下发现价值颇多的白银,基本可以排除是为了谋财而动手。然而绑匪行事猖狂却毫无破绽,我与子琛一时间也无从下手。

在往后的日子里我经常会对那起案子心怀感激,尽管它让我的满心抱负饱经摧磨,但是却容我再次面对当年做错的选择。

 

“等下!”思追喊道,“这不就是——和我现在在查的案件一模一样?!”

  “嗯哼,”魏无羡的表情看起来有几分得意,“我就说你所谓的大事根本不是什么新案子吧?人家晓星尘道长十多年前就调查过啦!”

思追却低下头去,良久方开口道:“我不是质疑晓道长的实力,”他眉头微皱,”可是若是老案子,哪有到现在都还解决不了的道理?”

 “而且晓道长说这起案件让他的满心抱负饱受摧磨……为什么,这什么意思?”

魏无羡明明见着他的胃口被吊了起来,却偏偏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:“现在告诉你就没意思了,人总是要慢慢成长的嘛。”

 

我和子琛当日即携着近百门生启程前往村庄,用了一个傍晚的时间布好了一个硕大的追踪阵法,并在各个阵眼处安插好门生。同时村内其余年处12-14岁的少年们全部被道家子弟替换,每人身上还绑有追踪符。

有时候守即是攻,此番我们大费功夫便是为了确认绑匪老巢的位置,最后再一举破获。

 

“说实话,我和金凌也是这样打算的。”思追道,“我原本以为万无一失……”

“所以我就说啊,看你们走咱们老一辈的路是我现在最大的乐子了。”魏无羡摇摇头笑道,“没事儿,你们时间多了去了,慢慢琢磨吧,谁还不是这样过来的呢?”

 

果然那天晚上,绑匪们又行动了。据门生汇报,有近十个黑衣人自村子的各个方向绕过村墙直奔有少年的人家而去,目标明确。他们随身伴有隐藏阵法,个个面笼黑雾,行路如风,最重要的一点是肩头印有金纱刺成的双头蛇纹,似乎是他们组织的标记。为了不打草惊蛇,我和子琛等待他们将人绑走之后才随着阵符追在其后,追踪的具体过程我便不再赘述,总之在破晓时分黑衣人们才停止四散的奔逃,统统向一棵古树周围汇聚。

 

“怎么能不具体赘述,”思追恨然,“我正在查这个事呢。”

 

靠近古树之后我很快便发现不对劲,此地处于山林深处,自然是人迹罕至,然而附近却灵力波动强烈且阳气异常旺盛。正在我和子琛决定先按兵不动之际,黑衣人们却加速冲向那树粗壮的枝干,随着几道炫目的白光一闪而过,原地便只剩下我和子琛还有众多门徒。

方才还站着绑徒的地方只留一地枯枝败叶,道旁野草还在被他们快速经过而带起的疾风中胡乱地摇着头。

原来是这古树之下设有障眼法,屏障后面必定是别有洞天。

 

“哎哎哎,今日讲得够多了罢?怎的还要翻页?”魏无羡按住思追企图拿书的手笑问他。

“怎么讲都不够啊魏前辈,”思追苦脸,“这正好听到和我那起案件有关的部分呢。”

“后面当然是晓道长和宋道长二位成功进入结界咯,这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。”

“闯进去之后呢?”思追期待道,“里面是什么样子?”

魏无羡笑笑,将喝空了的药碗递回给蓝湛,“欲知后事如何——”
  “下回你早点来我就告诉你啦~”

  蓝思追与他软磨硬泡半晌,最后还是被蓝忘机推出了门。他有些茫然地站在门外,望向远处隐于夜幕的山峦。

  今夜无月,乌云漫盖,晚风凌冽自山谷而过,引起石缝间哭啸一片。

  分明是山雨欲来之势。

 


评论(30)
热度(48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甜糖不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