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甜糖不糖

【晓薛】晚潮浣晨沙(第九沙)

今日思追再来的时候,魏无羡正在和蓝湛讲着什么,结果把自己笑得前仰后合,愉朗的笑声在屋外都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蓝忘机给思追开门的时候面上也是带着柔缓的笑的,炉火的暖光顺着半开的门缝偷偷溜了出来,在一片星夜中流泻出一条细细的荧黄。

“魏前辈,您身体可好些没有?”

“你看呢?”魏无羡嘿嘿笑着,并没有直接作答。

 

那日之后,我便没有再回白雪观,而是带着薛洋去了观外我自己的住处。我和子琛彼此之间都需要好好消化一下方才发生的事,他甚解我意,因此他并未过多过问我关于薛洋的事。

我们一起经历过太多事情,我对自己和他之间的默契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。很多时候不需要话语来解释他便能抱有和我一样的想法,我也从来不需要因为害怕他理解不了而内心愧疚焦虑。所谓知己,便是如此。

 

“可是,”思追道,“宋道长真的能理解得了为什么晓道长会去收留薛洋这样一个恶人吗?”

“就算是知己,对于有些事情的看法肯定还是会不一样阿。”
  “那是因为思追你还没有遇到这样一个人,”魏无羡笑道,“知己并不是真的什么都能互相理解,但是绝对会给彼此保留足够的空间,他们能够知道彼此最想要的是什么。”

 

我把薛洋带进门的时候,内心其实还是有些烦乱的。首先我要决定他住在哪,我的别院不大,中厅会客,左侧为主卧,右侧堆杂物,剩下的就是一间柴房。最终我还是决定把左偏房收拾出来腾给他住,哪想我还没开始行动,他便已经躺上了旁边布满灰尘的床架子。

“你躺在那里作甚?”我皱眉道,“下来。”

彼时我语气有些凶,看到薛洋后我总是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。很多时候他看似被我压制,实际上却在看不见的地方处处驾驭着我,叫我无法专注或是躁动难安。

 

“你看,我说了罢,”魏无羡有些得意,“晓道长的羁绊在薛洋那里,所以……”

“薛洋不自由,他也永远别想自由。”思追接道,“我早就记住了魏前辈,你不用老是强调这个的。”

 

他没有说话,只是乖乖地从架子上爬起来站在一旁。我忙忙碌碌地搬这搬那,他却仿若木头人一样站在道中一动不动,有时还会挡我路。再之后我实在有些烦了,拿着一卷被褥让他抱着站到门外去,他便乖乖地接着走了。

他太听话了,但这更加剧了我内心的不安。彼时我非常纠结,害怕他就是薛洋,却又更恐惧他只是一个普通的陌生人。

经年之后的某一天,薛洋躺在我怀里睡得安稳,我望着他平和的睡颜想着我们的往事,突然觉得我那时的纠结毫无道理,在意的人又一次回到自己身边有什么可害怕的呢?

只能怪自己彼时年少,爱恨都如流云遮月般朦胧半掩,非要教狂风吹散一番,暴雨淘洗一遍,才能闪亮亮让人看得分明。

我收拾了整整一个下午,终于让那屋子有了点样。我喊薛洋进来铺床,唤了两声却不见答应。我出门一看,这孩子居然就倚在墙上站着睡着了。他摇摇晃晃的,头小鸡啄米般的点,阳光穿不透他有些过长的刘海,只轻轻拢上了下半张脸,却也显得他过分白净了。

薛洋怀里的褥子早就拖了地,可睡梦中他还是不忘不时地将被褥往上收一收,虽然也没什么用。

原来是累极了才迫不及待地想要休息。

我站在那里看了良久才走上前去将他抱起,他的床褥暂时是铺不上了,因此我便先将他放上我的床。

 

“故意的,”魏无羡啧啧道,“绝对是故意的,蓝湛年轻的时候也经常找这种借口。”

 

随后我便开始用神识探他的魂与筋脉,然而我却几乎没有在他体内探出什么脉络,魂也只是零碎的摸不分明,他就像是一株能说会动的植物被注入了几缕残魄。

但是我能笃定那几缕魂魄属于薛洋,我对他的气息太过熟悉了。

我就着坐在他床边的姿势仔细思考,最终推断出应该是有人人为地锁住了薛洋补魂后留下的几缕散魂,之后又用其他方法为他重塑了身体,这才让他终归于世。这个赋予他新生的人多半就是那个黑衣帮派的头目,可问题就在于他为什么要这样做?是看上了薛洋的无恶不作,还是看上了他的鬼道天赋?

我正想着,床上的薛洋便哼了两声醒来了。他一下子被照在脸上的阳光刺疼了双目,又搞不清楚自己身在哪里,所以一时间有些迷茫,只是躺在那里揉着眼睛。

我赶忙从床边站起来道:“醒了?”

他没有回答我,只是慢慢坐起身来四处打量了一番,然后开口道:“这是哪?”

“我的房间。”

他点点头,便没有再说话了。我们俩就这样僵持了一会儿,最终还是我又开口:“你有名字吗?”

“薛洋,”他道,“你唤我薛洋,我便叫薛洋。”

 

“明白了罢,”魏无羡合上书本,“薛洋肢体健全又性情大变的原因。”

“这个倒是明白了,”思追点头道,“可那个把薛洋重新拉回来的人究竟是想干什么?”

魏无羡笑着看向他:“你倒是聪明,趁热打铁就把这个问题抛出来。”

“我之后会讲的,你急什么呀?”

思追被蓝湛请出门后并没有马上离去,他立于阶前良久,静静地听着屋子里的动静——

魏前辈的咳嗽好像,越来越厉害了。

 


评论(36)
热度(50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甜糖不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