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甜糖不糖

【晓薛】晚潮浣晨沙(前传)

*原著向

*这是一篇,由蓝思追听证,魏无羡转述,晓星尘第一视角的薛洋传记。

*时间线交错有

*中短篇连载,我还是随缘更罢。

 

【前传】晚澜始出

等到蓝思追终于想起来循着地址去拜访已经归隐的忘羡二人时,他自己已经接手蓝家将近十年了,距离与“有钱哥哥”和“没钱哥哥”的上一次别离亦过了两年有余。好在出来给他开门的魏无羡并未计较,仍然笑意盈盈地将他迎进燃着炉火的小屋内,就连平时面色含霜的蓝湛见了他嘴边的弧度都柔和了不少。

“思追儿——”魏无羡手里的瓷碗破了一个豁口,里面的浊酒在炉火下反射出醇厚暖黄的光,“最近——嗝,宗主当的如何啊?”

“还好,”思追微微笑着答曰,“就是平常有些琐碎事务实在是费时又费力,一天的时间都用不够。”

蓝湛隔着噼啪燃烧的火堆投过来一个微含笑意的眼神,似乎在说“我懂”。坐在他旁边的魏无羡醉醺醺脱口问出一句:“除了琐事,真——没别的大事啦?”

蓝思追心中一动,视线有些虚飘着望向对面。魏无羡眼角已经浮出了细密的皱纹,蓝湛的鬓角亦染上了尘灰般的杂白,但两人目光却依旧锐利,起码将他一眼看穿是没有问题的。思追认命般的叹了一口气坦白道:“有是有,不过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,还是不劳前辈们费心了。”

“我们费心?不不不,我们不费心,只是当个笑话看而已。”对面的魏无羡大笑几声道,“毕竟我们这老一辈的都已经退出江湖了,也只能看着你们走我们的老路找找乐子咯。”罢了他眨眨眼,活把那原本可被忽略的皱纹挤出深深的褶子来。

“你不愿讲,我们也不强迫。”蓝湛开口道,可眼睛还是紧紧锁在思追身上。无奈之下他只好袒露实情:“近来在蜀东之地,总有少男少女半夜莫名失踪。”

“这些失踪的孩子年龄都在十二岁到十四岁之间,绑匪在带走他们之前会在父母那里留下价值可观的一笔钱财,所以基本可以断定不是人口贩卖。然而绑匪手段高明,现场并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,孩子还在接二连三的失踪——”

“这怎么能让我不着急呢?”言罢,思追长叹一气摇了摇头。素色卷云抹额曳着长尾被炉火晕上暖黄,身形轮廓也被映照得模糊不清,让他整个人看起来像是缩成一团。

魏无羡愣了半晌,直到蓝湛轻拍他的肩才堪堪回过神来问道:“你现在是要查这个?就蓝家一己之力还是要联合其他家族?”

“那伙绑匪背后似乎有着纪律严明的组织,就目前形势而言,只有蓝家估计是不行了。一个月后我会联合金凌召开百家清谈会,专门商议此事。”

“那我问你,如果最后你发现这件事棘手得很,就算是倾尽天下修士也难以对对方造成致命打击,你是选择量力而为呢,还是选择和他死拼到底?”

“济世之道乃是修士专攻也;眼见百姓身处危难却救不得,只能怪自己才疏学浅瞻前顾后,而不能因此辜负苍生。”

听罢此言,魏无羡忽而抚掌大笑,仰天连叹三声好,而眼角却隐隐沁着水亮。他兀自疯了一会儿突然打住正色道:“思追儿,想不想听故事?”

“和你这件大事有关的,故人的事。”

“和我这件事有关?”思追惊道,“还是故人?原来这个组织已经荼毒百姓很久了?”

魏无羡点点头,一边从怀中掏出一个看起来很古旧的牛皮本,一边问道:

“思追,你还记得义城吗?”

阴颓的死城,漫散的迷雾,狰狞的走尸——

盲眼的道士和癫狂的恶人。

牛皮本被魏无羡远远一丢落入思追手中,封面上的字眼被毛笔草草勾勒,却一样让人胆寒心惊——

《晚潮浣晨沙》,口述者:晓星尘,执笔人:魏无羡

义城,他记得,又怎么敢不记得。

这边蓝思追兀自惊诧,那边魏无羡却开始自说自话起来:“晚潮晨沙嘛,就是在年纪大了以后才来回想自己年轻时的事。这本书,是前两年由晓星尘道长本人找到我并委托我记录下的,也当作是对后人的一个提醒……”

“等下!”思追急忙打断,“晓道长……他,他不是早就身死义城了吗?!”

魏无羡笑道:“对于众人而言,我和蓝湛的故事终结在观音庙,实际上并没有,日子不会因为没人关注就不再过下去。”

“晓道长也一样,他和薛洋在别人的故事里死了,却在对方的故事里依旧鲜活。

“而现在,是时候让这段传奇重归于世了。”


评论(22)
热度(989)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甜糖不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